封面4-2   

 

 

 

雙手合十,低頭感恩

 

我從小就不愛念書,也不會念書。在我小學生的時候,經常把書本隨意的墊在屁股頭坐,在無意間,被家父發現了。家父語氣和緩地對我說:「書本是智慧的結晶,要先懂得尊重書本,才會把書念得好唷!」從此以後,再也不敢把書本墊坐在屁股下。雖然我的學習成績並未因此而提升,但是我知道那是不對的行為,每個人都應該尊重文字所代表的文化意義和歷史價值。事隔二十多年後,家父北上參加喜宴,因時間還早,先到我住處稍作休息。一進門看見客廳堆滿了書籍,訝異地盯著眼前的書愣了一下,才坐在椅子上。距離宴席開始時間已快到,準備出門時,家父突然關切地說:「不要看太多書。」我的確不知道家父叫我別看太多書的原因,正如他老人家也沒想到我變得愛看書了,誰知日後竟不可思議的出版了二十二本書。

生命的改變往往起因於微小的事物,例如一個夢喻的內涵,一幅畫、一個景象、甚至一句話,或是受到他人的關心與幫助,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整個方向,也就是生命覺醒的契機。但唯有勇氣去追尋並持續不斷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去努力,通往內在光輝的大門將開啟。

將能發現影子科學並非我所獨創,所以當修鍊到極精微的一個高層境界,有十分細微的覺知力,就能內觀到影子的存在。便知道老師口中所說的影子醫學,到底是什麼意思!然而在三千年前,老子已經告訴世人;「道大、天大、地大、人亦大。域中有四大,而人居其一焉。」道大,天大,地大好理解,為什麽說人亦大?因為有人悟出了「道」,所以人亦大。而影子科學所產生的現象,和「道」彼此之間又存在什麼關係?眾人亟欲了解的答案與真相,使得《影子科學4》比預期中來得更早一些。我與大家一樣有相同的期待,所帶來的震撼與思考。影子科學從那妙不可言的開場後,現在該是結尾大放光彩的時候了。雖然開頭贏得所有的讚美,但是真正讓我們記憶深刻的卻是它的結尾,同時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。基於對人、我的期許,在影子科學系列最後的著作,以白馬與黑馬的一則寓言故事作為結尾。

 

修行存在三種以上的選擇

網路上流傳著一篇名為「白馬與黑馬」的故事:

唐太宗年間,長安城的一個破磨坊裡,有一匹白馬和一匹黑馬非常要好。有一天,白馬跟著唐玄奘上西天取經去了。十七年後,白馬凱旋而歸,回來看望黑馬。老朋友見面,自然格外話多。

說起一路的風險和半生的體驗,黑馬非常羨慕、吃驚地說:「太神奇了! 這麼遠的路,我想都不敢想。」而白馬卻說:「其實我們走的距離是差不多的。我向西域前進的時候,你也一步沒有停止過。但不同的是,我有一個遙遠但清晰的目標,而你卻一直圍著一個磨盤打轉。」

看著往昔同在一個屋簷下的窮夥計,如今名聞天下、衣錦還鄉,黑馬不由得自慚形穢、面紅耳赤。同樣是每天走路,每天忙忙碌碌,但一個行走天下,一個卻在原地拉磨打轉。

 

這則寓言形象地說明一個道理:為什麼跟著唐玄奘上西天去取經的,是白馬,而不是黑馬?倘若出一道選擇題,讓你選擇白馬或黑馬,你會選擇什麼?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白馬。在自然當中,有黑就有白、有陰就有陽。我們沒有聽說自然表現出黑是錯的,或是陰是不應該的。但見經典芭蕾舞劇《天鵝湖》中的黑天鵝代表邪惡、欺詐和仇恨;白天鵝則代表善良、純潔和美好。黑用在比喻上總是給人一種可怕、不祥的,甚至邪惡的感覺。「陰」這個字,中國人傳統更視為不吉利。所以跟著唐玄奘上西天取經的,永遠會是白馬。但如果換上黑馬呢?十七年後,露出自慚形穢表情的,會是白馬。每種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,所謂的衣錦還鄉或自慚形穢這麼多的認定跟價值觀,都是因為人有所定位。也因此,西遊記將是一部撰寫不完的曠世奇書,神仙佛道和妖魔鬼怪會一直不停的爭鬥下去,西遊記的經書也將永遠取之不盡,而世人卻事與願違地朝著證道的方向越走越遠。這時不妨考慮,其實我們還有第三種選擇,白馬和黑馬就待自己家的磨坊裡,捨棄自我的意識,不要再想著上西天去取經了。然而,這比唐玄奘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還要更為艱難,因為一般人很難辦到,修行因而走上一條沒盡頭的不歸路。

 

窺見內心深處錯誤信息

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被許多修行人視為啟蒙書,也讓我認識到自我內,便埋藏著一筆寶藏,可以隨時任我取用。回顧過去的二十多年來,我和故事裡的牧羊少年,在一連串的修行中,遇到了很多考驗,很多時候都會讓我有想放棄的念頭,回到最初的地方,但又在每個錯誤中出現了轉捩點。我的心逐漸鞏固了堅持和毅力,相信自己的感覺,靠著自己的感覺走,不輕易的否定那個屬於自己內心深處的那個聲音,或許那來自內心深處的聲音,可能就是問題關鍵。傾聽自己的內心,卻未曾懷疑內心深處,傳遞的可能是錯誤信息,因為我一直都很清楚的知道,我要的是什麼,不是因為一時的興起才走上修行這條道路,即便在這樣的過程遇上挫折,也就能讓所有阻礙迎刃而解。自然是不會深入意識核心中反省檢討自己,而一味的找信號,陷入這種陷阱之中不自覺。所以,修鍊不僅要傾聽自己的內心,更應懂得辯證思考。牧羊少年冒險之旅到最後的結局讓人出乎意料,在影子科學系列最後著作---《影子科學4》,如果一開始就知道影子未來的走向,及窺見內心深處的錯誤信息,或許就會省下很多的精力和時間。但當發現的那一刻,可能就不會領悟放下的道理,也可能無法明確區分執著與專注的不同。故而領悟了,修行應該是複選題,而非白或黑的二選一。

 

若說白馬代表潛意識,黑馬則象徵了影子。一白一黑,就是道一分為二的陽與陰。我們很難領悟道的那種境界,因為從道下來之後就是黑白、陰陽,就產生了分別心。自然是沒有限制的,倘若限制白就是對,黑就是不對的話,如此一來就有一個觀念:陰跟陽就會有一個是不應該的;潛意識還是烏漆黑影子一直爭論不休下去的話,反而執著於黑白、陰陽規範,而不能頓悟本心。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,所以會無法接受自然的全部,就好像池塘無法接納水庫一樣。故修行首重修心,避免使自我心量侷限於一處,只能看到潛意識的世界,不能有容納影子的地方。因為偏執,道由一分為二,再由陰陽衍生出八卦,八八又衍生出六十四卦,進而有了宇宙萬物。道雖一分為二,但任何事物都有陰陽,一件事物中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。然而陰陽既是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的,所以,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對方而單獨存在。如果陰陽雙方失去了互為依存的條件,即所謂「孤陰」和「獨陽」,也就不能再生化和滋生了。在修行道路上,一昧要求靈,主導我們一切的修鍊,激發潛意識後,白馬凱旋而歸的同時,黑馬就註定了在原地拉磨打轉的命運;陰陽雙方逐漸失去了互為依存的條件,日漸走上「孤陰」和「獨陽」而不知。不禁讓我重新思考:偏頗或執著於潛意識還是烏漆黑影子領域的研究,成了不以修「道」為主的修行,修的是什麼?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是覺醒路上的一個伏筆。影子科學本身牽涉到極深奧的哲學,以及虛幻的形而上學,可以朝著與我們平行存在空間的後續作發展,但是,我認為比探索平行空間迫切要做的,如何修到:黑可以是白的可能性,白可以是黑的可能性,黑白、陰陽的合二為一。

 

雙手合十、低頭感恩

不可諱言的,這一生,得到無數潛意識的信息,和幻的引導下,使自己渡過難關,走出人生的低潮。在小學三年級的落水事件,二零零零年靈感寫出《一瞥,潛意識的意想世界》,二零零二年信息接收寫下「潛意識一百回」,以及二零一三年出版的影子科學1、2、3冊。雖然過程十分坎坷,自己也犯過錯誤,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和改進,但很幸運的,冥冥中將我帶往面對意是深處的核心,有足夠的勇氣和力量,在《影子科學4》時,急踩煞車,以免同時陷入白馬、黑馬輪迴之中而不自覺。也懂了,為什麼老子最後卻騎著一隻青牛西出函谷關。回想自己經歷過的一些事情,一點點走來才慢慢感悟至此,我的心靈被深深地震撼著,不禁雙手合十,致上我最真摯的感恩。多年來,我那真實確切的見證,不斷敦促我要認真學習,面對自己的錯誤和不足。也懇切希望影子科學能點燃了讀者內在的光輝,為自己找到未來的出路。

最後,同時也是最重要的,我要歸功影子科學系列書籍於支援、關心、幫助過我的人。雙手合十、低頭閉上眼。感恩一切!

謝繡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9224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